公司教师应邀参加“纪念杨时诞辰970周年”学术研讨会

发布时间:2023-11-17浏览次数:127

20231031日,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的“杨时与朱熹:新时代、新视野、新价值暨纪念杨时诞辰970周年”学术研讨会在将乐县召开。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郑东育,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终身教授朱杰人,福建省闽学研究会会长,省社科院原副经理、研究员黎昕,县领导江太生、廖满红以及来自海内外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镛城,一同交流杨时文化研究新成果。公司教师陶新宏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大会主题发言。

杨时 (10531135)字中立,南剑将乐(今属福建将乐县)人,学者称龟山先生,北宋哲学家、文学家、政治家,曾拜程颢、程颐为师,留下“程门立雪”的千古佳话,成为后人尊师敬贤的典范,被后世尊为“闽学鼻祖”。作为程门“高第”,杨时一生无论是参政中央、担任地方行政,抑或告老居家,皆以倡道东南为己任,倾全力兴学著述,终成“南渡洛学大宗”。研讨会上,海峡两岸专家学者,围绕杨时生平、杨时教育思想的影响、杨时理学对朱熹的影响、杨时遗迹挖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。大家一致认为,杨时文化源远流长,博大精深,享誉海内外,杨时精神不仅是杨氏后裔的宝贵财富,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,要深入挖掘杨时文化当代价值,推动杨时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

撰稿:陶新宏  编辑:张宇  初审:史献芝  审核:李大伟